您的位置 >>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

时间:2021-08-18 16:09:46  来源:​​​​​​​大庆市文明办 大庆市民  编辑:
广大市民朋友们:
  秋风送爽,又逢中元。在这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尊重传统,爱护环境,营造文明、和谐、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助力我市高标准高质量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我们倡议:
  慎终追远,美德传家。发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秉承勤俭朴素的优良作风,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爱我家园,环保优先。焚烧祭品,纸灰飞升、烟雾弥漫,严重破坏城市环境。倡导遵守社会公德,杜绝在城区道边、广场、小区、绿化带、住宅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共同维护整洁有序的环境卫生。
  文明祭祀,摒弃陋习。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转变观念。提倡以鲜花祭祀、网络祭祀、举办家庭追思会,追忆逝者的美德,传承逝者的精神文化等文明方式寄哀思、敬故人,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践行者。
  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主动作为,广泛发动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祭祀宣传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自觉地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把对先人的思念之情化作建设新大庆、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以绿色祭奠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广大市民朋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环境优美、和谐宜居、文明有礼的大庆,是全体市民的美好愿景,人人都是主力军。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共同守护好疫情防控向好成果,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环保、节俭的中元节,让我们一起争创“典范”,共同绘就文明新画卷!

大庆市文明办
大庆市民政局
2021年8月18日
分享到:



本站英文域名:www.dqrtv.cn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59-4606752
主管: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 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大庆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网举报邮箱:dqgbdst@sina.cn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08320065 黑ICP备190054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