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图文报道

重点行业领域非法集资表现和特征

时间:2021-01-04 10:14:03  来源:  编辑:
       (一)养老服务类非法集资
       一是以办理会员卡、VIP卡等形式,以预先充值可以享受养老服务消费折扣,并承诺高额回报,引诱老年群众“加盟投资”;二是在商场超市摆摊设点,以举办所谓的养生讲座、免费体检、免费旅游、发放小礼品的方式,引诱老年人群众聚集,向老年人推销质次价高的保健品。
       (二)零售消费类非法集资
       以“零元购物”“购物返本”“消费即储蓄”“消费即公益”“买东西不花钱”等噱头,宣称“消费”后一段时间内可以分批次返还购物款,同时借助网站、手机APP等建设“消费返利平台”,以“拉人头”“介绍他人参与得优惠”等形式发展会员,向群众吸收资金。
       (三)投资理财类非法集资
       打着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理财、财富管理等公司名义,谎称“保本保息”“政府担保”“国资背景”“响应国家政策”,以高息为诱饵,向群众吸收资金用于所谓的项目。
       (四)种植养殖类非法集资
       以种植仙人掌、螺旋藻、芦荟、火龙果、冬虫夏草、牛樟芝等经济作物,养殖蚂蚁、竹鼠等动物再回收等名义,吸引群众投入资金认购、认养、并不交付动、植物实物,或投资回报与种、养殖动植物数量无关,与投入资金相关联。
       (五)以地方金融组织开展业务为名非法集资
       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商业保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以及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等机构,对外违规发售理财产品,签订投资合同,宣传“保本保息”,吸收群众资金。
       (六)私募基金非法集资
       打着私募基金公司旗号,公开对外宣传,承诺固定回报,向非合格投资者吸收资金或者单笔投入少于100万元的私募基金投资。
       (七)以高价回购收藏品为名非法集资
       以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纪念币、纪念钞、邮票、酒、茶叶等所谓的收藏品为工具,声称有巨大升值空间,承诺在约定时间后高价回购,引诱群众购买。
       (八)农民合作社非法集资
       农民专业合作社突破“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乡镇、集市设立与银行类似网点,许以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回报,出具虚假存折,向非社员吸收资金,或者将非社员吸收为社员后向其吸收资金。
       (九)“山寨”银行网点非法集资
       公开设立银行式的营业网点、大厅或营业柜台,特别是将装修、招牌标志做成类似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当地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的外观,吸收群众资金。
       (十)P2P网络借贷平台非法集资
       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设立P2P网络借贷平台,通过网站、手机APP等媒介,以高息为诱饵,采取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发布虚假标的信息、自融、设立资金池等手段吸收公众资金。
 
分享到:



本站英文域名:www.dqrtv.cn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59-4606752
主管: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 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大庆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网举报邮箱:dqgbdst@sina.cn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08320065 黑ICP备190054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