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正在关注

大庆做足准备应对洪水过境 排查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时间:2021-07-29 08:33:44  来源:大庆日报  编辑:

       受上游降水和尼尔基水库泄流等多种因素影响,嫩江2号洪水已进入我市境内,肇源、杜尔伯特提前部署、做足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林甸县积极应对近期降水量大、来水增多等实际情况,完善应急预案、提升隐患排查力度,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嫩江2号洪水已经进入我市境内,预计洪峰将于8月1日至5日先后到达杜尔伯特、肇源江段。”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洪水量级6至9年一遇,沿江县区已全面做好防御准备。市水务局全面强化调度会商、落实包保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巡堤查险,对沿江的杜尔伯特、肇源坚持每日一调度,紧急情况随时调度;成立6个包保工作组,7月9日以来累计派出70余人次兵分多路至县区检查督导防汛工作;综合分析判断汛情涨势,提出应对举措和防范要求,指导各县区持续开展巡查防守和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把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7月28日8时水情日报显示,受上游双阳河水库和区间降水影响,鹤鸣湖镇站28日8时水位比27日8时上涨0.73米;松花江肇源站超警戒水位0.03米;嫩江干流杜尔伯特至肇源段超警戒水位0.42米至0.57米。目前,嫩江江湾站水位137.72米(较27日持平),超警戒水位0.42米;松花江肇源站水位127.93米(较27日上涨0.08米),超警戒水位0.03米,流量6190立方米/秒;双阳河鹤鸣湖镇站水位151.81米(较27日上涨0.73米),流量129立方米/秒;连环湖他拉红泡水位139.40米,超警戒水位0.20米。全市各型水库均低于汛限水位,运行安全。

  “我们已经全面做好应对措施,对国堤上的人员车辆通行进行严格管控,提前转移了在暂缓民堤内涉及的个别人员,确保人员不出现伤亡;全面加密水情监测,加派巡堤人员,加大编织袋、土方、砂石等各类防汛物资储备,做好二站民堤等各处险工弱段修复治理工程收尾工作等。”肇源县水务局负责人朱玉明说,各防汛责任段派人24小时驻堤巡查,设立53处驻堤巡查点,每个点不少于2人。

  针对水情实际,杜尔伯特对汛期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更新了全县度汛方案和防洪预案,沿江乡镇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上堤分段巡查有记录、排查处理险情有台账,累计出动巡查人员9000余人次。连日来,在江湾乡20.6公里国堤的背水坡面,28名巡堤员分7组24小时仔细巡堤查险,确保堤坝不渗水、不漏水;江湾乡还对险工弱段以及乌双回水渠北坡进行了60延长米加固,提前储备编织袋、塑料布、柴油等共计50余万元等防汛物资,成立了50人等防汛应急突击队,开展多次实战演练,全面提高调度指挥、抢险救灾等应急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林甸县也切实将安全度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正在快速组织排水,沿线乡镇人员全面加强巡查防护。提前对《林甸县水利防汛应急预案》和4个水库的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建立雨情水情汛情“信息共享”平台,在东兴、四合等4个乡镇设置8处水位监测点,专人观测为客水水情监测提供有效数据支撑。为及时发现消除防汛隐患,全县累计出动人员1000余次,平均每3天完成一次全部水库和河流巡查检查。同时,林甸县对水库、河流存在的防汛风险点实施消险加固工程,投入425万元,实施二道泡子水库大坝护坡和泄水闸水毁修复工程;投入1250万元,对双阳河3处险工弱段进行抢修加固;投入17万余元,在九支干与双阳河交叉处建设26米节制水闸,并将视水情情况适当增加导流沟。


分享到:



本站英文域名:www.dqrtv.cn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59-4606752
主管: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 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大庆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网举报邮箱:dqgbdst@sina.cn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08320065 黑ICP备190054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