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正在关注

义务教育阶段全学科作业出“新标” 咋样做?

时间:2021-09-18 08:25:31  来源:大庆日报  编辑:

       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及大庆市“双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生作业管理,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管理,9月17日,市教育局结合我市义务教育实际,发布《大庆市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据了解,市教育局以彰显教育性、把握规律性、强调差异性、突出科学性、体现多样性、坚持主体性及加强规范性,结合教学实际制定并发布该《指导意见》,将通过采取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选择作业内容、提高作业设计水平、严格控制作业难度、认真批改反馈作业、强化教辅材料管理、提高教师专业能力、丰富校内课后服务、拓展作业领域方式、要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营造家校共育环境、建立作业监管机制、强化作业教研指导和纳入督导考核评价等15个工作方面的要求,作为对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各校的基础要求。

  《指导意见》对学科作业也作出了细致要求,其中包括:德育作业要每学期至少一次文化传承性作业等。小学阶段语文作业要紧密结合课堂所学,创设真实学习情境,设计动手操作、主题考察、人际交流、创意表达等多种类型作业;初中阶段语文作业内容设计要突出基础性,强化典型性,有效促进知识迁移,如根据语言现象设计的归类梳理的作业等。小学数学作业遵循课标,依据教材,因材施教,布置高质量、少而精、分层次、形式多样的作业;初中阶段数学作业要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布置分层次作业,避免重复训练的作业、杜绝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小学阶段英语作业优化课堂结构,构建讲练测一体的课堂;初中阶段英语作业要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初中物理化学作业应上升到全面育人的高度来设计,作业布置一般分为必做和选做两部分,加强个别辅导。初中学考学科作业如生物、地理、历史、政治学科不留课后作业,不额外增加学生负担。体育作业要结合新时代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美育作业要遵循“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艺术特长+增进审美体验”要求,每学期至少一次走进艺术展厅(馆)、艺术实践工作等。劳动作业要初步掌握满足自我生存发展、日常需要的基本生活技能与基本劳动技能,如每学年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劳动技能,参加一次劳动周(校园劳动或校内外劳动等)。

  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作业是课程与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建构生活意义、增进学习体验、优化师生关系具有积极效用。作业链接着教师和学生,沟通着学校和家庭,联系着学校与社会。科学规范学生作业设计与实施,使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促进学生审美情趣、健康体魄、意志品质等综合素养的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分享到:



本站英文域名:www.dqrtv.cn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59-4606752
主管: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 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大庆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网举报邮箱:dqgbdst@sina.cn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08320065 黑ICP备190054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