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正在关注

量稳质升!大庆进出口总值连续六年居全省各地市首位

时间:2021-10-25 08:28:26  来源:  编辑: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1-9月份,全市进出口总值实现737.5亿元,同比增长29.8%,进出口总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0.7%,继续位列全省各地市首位。进出口规模持续走高也为全年外贸“量稳质升”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今年全市进出口总值将突破1000亿元,增长30%以上。

  日前,中国海关总署主管的《中国海关》杂志发布了“2020年城市外贸竞争力百强榜单”。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上榜城市,大庆以综合得分70.64分排名第46位,比2019年的第67排名整整上升了21名。自2008年发布“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以来,这已经是大庆第十次上榜了。

  进出口总值连续六年位居全省首位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外贸主体不断扩大,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进出口总值连续六年位居全省第一。

  来自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9月份,全市进出口总值实现737.5亿元,同比增长29.8%,增幅高于全省6.3个百分点(全省值23.5%),高于全国7.1个百分点(全国值22.7%)。

  从进出口商品看,我市出口商品主要有汽车(包括整套散件)、苏氨酸、赖氨酸、石蜡、石油焦、潜油电泵、石油树脂、生物原药、砷化镓抛光片、农产品等800余个品种;进口商品主要有原油、天然气、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无线电导航雷达及遥控设备、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等300余个品种。油、气、汽车等大项目依然是我市进出口持续向好的“压舱石”。其中,进口大项目主要有中石油国际事业俄油俄气、大庆沃尔沃汽车零部件、高新国际工贸石油焦等;出口大项目主要有沃尔沃汽车、伊品生物公司苏氨酸和赖氨酸、德创石油公司石蜡和石油焦等。

  “硬核”政策助力企业轻装“出海”

  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贸易竞争,我市外贸人积极化解各种不利因素,毫不松懈地抓外贸大项目、抓企业市场开拓、抓外贸新的增长点、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积极破解对外贸易发展中的难题。

  大力支持外向型企业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建设。对我市出口生产型企业在产品创新、技术改造、设备购置、研发设计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2019年和2020年,补贴资金达2400余万元,惠及溢泰半导体、大庆华科、志飞生物等13家外贸企业,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开展出口业务的积极性,降低了企业的出口成本,加速了企业资金周转,对扩大企业出口规模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与激励作用。

  积极鼓励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我市中小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国际标准认证和产品认证等给予补贴。近两年,思特传媒、绿都食品、油化地毯等9家企业27个项目获得补贴资金50多万元。鼓励中小外贸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发挥中小企业在大庆外贸发展中的作用。

  着力打造外贸新增长点。积极申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打造沃尔沃汽车出口基地、经开区陶瓷出口基地,谋划高新区半导体产业出口基地,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增强我市外贸发展后劲。6月21日,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2021年度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装备制造)。

  积极搭建会展平台。在今年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我市签约合同金额达522万元,意向协议金额2400万元,意向代理企业41家,进一步把大庆地方名优产品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组织老街基、古道庄园、宏福农业等8家企业携大米、豆类、食用油、果蔬等11大类50余种产品亮相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盟农业国际合作展特色农产品区,完成销售额10万元,意向订单额度170万元。

  充分利用出口信保规避贸易风险。积极开展出口信用保险线上、线下培训,宣传讲解信用保险实务、解析海外风险、宣传扶持政策。邀请信保公司到市商务局现场办公,线上线下发放保单,动员全市外贸企业充分利用“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投保,扩大我市出口信保覆盖面,降低企业进出口风险。

  五大措施确保全年外贸破千亿

  虽说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外贸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预计全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将突破1000亿元,增长30%以上。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通过五大举措,确保全年外贸“量稳质升”。

  一是继续做好外贸企业运行监测和调度工作。发挥外贸调度工作专班作用,市县(区)联动,对全市44家重点出口企业、22家重点进口企业开展一对一监测,每月进行定期调度,准确掌握企业进出口情况,提前做好全年进出口形势的分析与预判。

  二是密切跟踪服务好外贸进出口大项目。跟踪服务好中石油国际事业俄油俄气进口、伊品生物苏氨酸赖氨酸出口、德创石蜡出口、国际工贸石油焦进出口等外贸大项目,特别是密切关注沃尔沃汽车出口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运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壮大地方外贸企业进出口规模。发挥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扶持溢泰半导体、志飞生物等骨干外贸企业,积极引导油化地毯、好韩菜、格林赫斯等中小外贸企业拓市场、抓订单,进一步提高进出口规模。同时,利用中信保稳外贸重点企业“护航计划”和中小微外贸企业“育苗”计划,帮助企业提升外贸生产力,促进其快速成长壮大。

  四是搭建平台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利用“龙江云展会”、进口博览会等线上线下展会,支持和帮助我市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五是积极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大力推进大庆航空口岸开放,积极辟建大庆自贸协同改革发展区,加快申建大庆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心。

分享到:



本站英文域名:www.dqrtv.cn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459-4606752
主管:中共大庆市委宣传部 大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大庆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网举报邮箱:dqgbdst@sina.cn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108320065 黑ICP备19005484号-1